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研究生开展赴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考察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19     浏览量: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学习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根据研究生院、研工部《关于在研究生中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及疫情防控知识竞赛讲述活动的通知》要求,1017日,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开展赴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考察活动,活动由研究生辅导员马瑶带队。

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是1937年至1946年期间,我党我军设在国民党统治区的一个公开的合法机构,旧址位于西安市北新街七贤庄。193612月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中国共产党在西安市七贤庄一号设立了“红军联络处”,1937年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成立后,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红军联络处”也改名为“八路军驻陕办事处”。

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在“西安八路军办事处旧址”前,一起高声诵读《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节文。秋阳渐升,大家在一片金色庄严中齐声诵读,回顾了在国民党白色恐怖下,共产党人气壮山河的革命史诗。同学们纷纷表示,定要牢记先烈精神力量,珍惜来之不易的安定生活,不忘初心,砥砺奋斗。

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全体学生参观了纪念馆的一、三、四号院。一号院遵照“保存原貌,以存其真”的方针,复原开放了接待室、办公室、会客厅、秘书室、救亡室等,以及周恩来、朱德、叶剑英、白求恩等同志住室,再现了八路军驻陕办事处的历经的艰苦岁月。三号院辅助陈列用大量生动、翔实的历史照片、文献、图表和文物,分团结御侮共赴国难西办功绩永载史册巍巍宝塔中流砥柱坚守阵地完成使命当年红色桥梁今日传统课堂五个部分,系统地对八办的历史背景、主要工作和历史地位作了全面介绍。四号院专题展览用大量珍贵的文物和历史照片,向人们讲述了美国著名作家、社会活动家海伦·斯诺在中国的革命活动。

十年斗争史,千秋七贤庄。中国共产党人和革命前辈在七贤庄这处红色堡垒上,为我们留下了深厚的红色记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今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们正意气风发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高歌猛进。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千秋七贤庄,是一座永远的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