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西北大学王建新教授前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0-10-14     浏览量:   分享到:

西北大学王建新教授前来我院讲学

2020年1013西北大学教授王建新老师在文汇楼A区一层111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古代月氏文化的考古学探索”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沙武田老师主持,采取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同时进行,历史文化学院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众多校外人士以线上的形式参与了此次讲座。

 

王建新老师的讲座内容主要分为六部分:一、黄金之冢的发现与月氏研究热。—特佩黄金之冢的发现,在上世纪80年代引发了国际学术界对古代月氏的关注和研究热潮,但国内对月氏的研究没有进展。二、“敦煌、祁连间”究竟在何处?通过对相关历史文献的辨析,认为张骞所说的月氏故地“敦煌、祁连间”应该指敦煌与东天山之间的区域而非河西走廊西部。三、东天山地区考古的收获。王建新老师从古代游牧聚落遗存的基本要素和分布规律等方面探讨东天山不同时空框架下的游牧聚落分布情况。四、大夏与希腊-巴克特里亚。认为《史记》、《汉书》等中国古代文献记载中的大月氏所臣服的大夏,就是西方古代文献记载里的希腊-巴克特里亚。五、大月氏与大夏。乌兹别克斯坦拜松市拉巴特墓地的发掘,证明在公元2世纪末期至公元1世纪前期,在该地区分布有古代游牧文化遗存,与文献记载的大月氏的时空特征相合。六、贵霜与大月氏的关系。在中国史书中对两者的区分不够,在中古时期将粟特视为大月氏的后裔,并附会出“昭武九姓”之说。

 

此次讲座,王建新老师从考古、文献学的角度对中亚地区的考古遗存进行考证,说明古代月氏文化的基本特征,主持人沙武田老师作出高度评价并做了总结。在互动环节,王建新老师就月氏与贵霜之间的关系、“月氏”一词的读音疑惑等问题与听讲师生进行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