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家文物局(陕西师范大学)文博人才培训示范基地评估工作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20-10-14     浏览量:   分享到:

国家文物局(陕西师范大学)文博人才培训示范基地评估工作顺利完成

 

10月12日下午,受国家文物局委托,由北京科技大学教授郭宏等5人组成的国家文物局专家评估组对我校文博人才培训示范基地开展评估。评估会议在长安校区文汇楼C段424会议室召开,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国家文物局(陕西师范大学)文博人才培训示范基地(以下简称“基地”)主任党怀兴,历史文化学院院长何志龙、党委书记杜海斌及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学校教育博物馆馆长张弛、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主任李玉虎,以及历史文化学院教师代表、基地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陕西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基地副主任曹玮主持。

在评估会上,党怀兴对专家组来校开展评估指导工作表示欢迎,简要介绍了陕西师范大学学科发展和基地概况,并希望专家能对基地建设予以指导与支持。在汇报阶段,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基地副主任郭艳利从基地概况、优势与特色、提升方向与改进举措等四大方面向专家组详细汇报了基地的建设情况。在现场考察阶段,专家组一行现场考察了丝绸之路历史文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教育博物馆等配套设施,查阅了基地存档的培训资料。在评估反馈阶段,专家组从多个方面就基地的建设情况进行了质询,专家组一致认为:基地高水平达成《国家文物局文博人才培训基地评估细则(试行)》的各项指标,支撑材料详备,符合评估要求;在评估周期内出色完成15次培训任务,显著提升了国内基层博物馆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水平;培训班课程设计完整合理,符合基地以博物馆学作为培训特色的定位;学校重视、支持力度大,以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为代表的实验室配套设施领先全国。同时,专家组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希望基地进一步拓宽培训内容,结合师范院校特色和学科优势,拓宽业务领域,积极开展文博专业教师培训和文物保护与修复的相关工作;创新培训形式,加入线上教学;扩大基地培训学员基数,针对民办博物馆和基层博物馆从业人员有针对性的设计课程并开展培训。

在评估会总结阶段,党怀兴对专家组给予基地工作的肯定与勉励表示了感谢,并表示此次专家的评估意见将对基地的建设产生重要的促进作用,基地将认真研究落实,以评促改、以评促建,努力将基地建设成为令国家文物局、陕西省文物局满意,且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水平文博人才培训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