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日新论坛”第一百五十三讲讲座纪要
发布时间:2020-10-10     浏览量:   分享到:

2020年10月9日晚,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日新论坛”第一百五十三讲在长安校区文汇楼C段501顺利进行。本次论坛讲座的主题为《北上前蜀降人考》,由我院2019级中国古代史方向专业博士主讲,评议人为我院2018级文献学专业仝龙伟博士。本次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干事边兰先同学主持。

胡鹏博士介绍了“前蜀”的时间及地域概念。他指出前蜀是我国古代比较富饶的地区,是建立于唐末五代时期重要的割据政权。并介绍了后唐李严出使前蜀的历史背景,指出后唐伐蜀的基本史实。接着又提纲挈领地指出前蜀政权投降后唐后四类人重点迁徙北上:王室血缘宗亲、中央及地方官员、前蜀宫人及部分平民。接着,胡鹏博士讲述了前蜀各类降人北上的待遇及境况。其中前蜀皇室在长安秦川驿地区全部被杀。另外,郭崇韬。河中节度使朱友谦亦被杀,导致“人情大骇,流言四起”,蜀地随之“大乱”。部分北上前蜀官员到了洛阳后,虽然入仕,但是由于不被喜欢而未被重用,也有被迫退休的情况。前蜀宫人被放回,只有极少数留在了后唐宫中,显示出后唐政权对降人的宽大政策。

胡鹏博士指出,后唐对于前蜀北上降人的措施,导致了后唐与南方各个政权关系紧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五代的历史进程。

报告结束后,仝龙伟博士进行了评议。仝龙伟博士谈了自己对五代史研究的感受,认为本次报告的论文逻辑缜密、史料丰富、总结凝炼。同时也指出了论文存在的几个细节问题,希望能使文章更加完善。在提问环节中,主持人边兰先谈了自己对史学论文写作和学术交流的看法,并提出本次报告的问题意识的来源问题,胡鹏师兄给予回应。此外,其它同学提出了涉及讲座题目、五代历史、北上前蜀降人认知、史料搜集等方面的问题,胡鹏博士也都做了回应。

本次讲座使诸位同学获益匪浅,大家积极参与讨论,讲座在轻松愉快的讨论氛围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