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念海史学”第六届学术年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07     浏览量:   分享到:

2023年3月4日至5日,由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主办、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陕西师范大学“念海史学”第六届学术年会如期召开。来自全国四十余所高校的研究生围绕论坛主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李秉忠教授、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孙伟、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兼研究生院副院长王耀明出席会议开幕式,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冯立君主持开幕式,二百余名研究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会议。

10266

开幕式上,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兼研究生院副院长王耀明代表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和研工部对各位老师和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近年来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国际交流等层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念海史学”研究生学术年会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陕西师范大学和各个兄弟院校携手共进提供了重要平台。他呼吁在场学子发扬史念海先生的治学精神,以及扎根西部、甘于奉献、追求卓越、教育报国的“西部红烛精神”,赓续学术文脉,传承治学理念,共同守护和发扬师大人最珍贵的精神成果。

FB7C

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李秉忠教授表达了对这场盛会的期待和鼓励。他指出,我们应当传承史念海先生求真致用的治学精神,鼓励在场学子以前辈学人为标杆和榜样,潜心治学、奋勇前行,心怀理想、勇于担当,将学术的薪火代代相传。最后,李秉忠教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复兴文库》序言中“修史立典,存史启智,以文化人”的重要论述,强调了史学发展的重要价值,希望广大师生能够以史为鉴,继往开来,立于时代发展之潮流,做出无愧于自己、无愧于时代的学术成果,为社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FBBF

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冯立君副教授指出,本届研究生学术年会是历年征稿规模最大、发表人数最多的一届。围绕学院“研究生论文质量提升年”这一主题,首次在开幕式设立了国内外优秀研究生的“特别报告会”环节,以新姿态、新面貌、新方法、新目标迎接年会新的成果。最后,冯立君副教授预祝本届“念海史学”研究生学术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13407

来自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11所高校的同学在特别报告会上作报告。本次特别报告会邀请了陕西师范大学“一带一路”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何志龙教授,中国武则天研究会会长、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历史文化学院王双怀教授,中外文化交流史学会副理事长、敦煌研究院人文部特聘研究员、历史文化学院杨瑾教授,历史文化学院于赓哲教授进行评议。

本次学术年会设10个分会场,分会场的评议教师对每位同学的报告逐一进行点评并给出了详实的指导建议。

闭幕式暨总结会于3月5日举行,来自我院的10位硕博士同学就各分会场报告情况进行总结发言。


最后,陕西师范大学国际长安学研究院院长、中国古都学会会长、历史文化学院萧正洪教授受邀出席闭幕式暨总结会并发言。萧正洪教授对“念海史学”研究生年会的举办给予充分的肯定。他认为,本届参会学子一方面继承了前辈学者“立论有据,言之有物,朴实厚重,雅而不俗”的学术传统与学术风格。另一方面,研究大多能基于历史事实,以发展的眼光和辩证的方法展开讨论,部分选题切入角度巧妙,融合交叉学科,有利于思想境界的进一步提升。此外,萧正洪教授引用剑桥学派昆廷·斯金纳的历史解释方法,建议研究者要特别注意在历史语境的基础上解读历史文本的重要性,以获得更多的思考与创新。

D9CC

萧正洪教授回顾了史念海先生的学术生涯和成就,希望广大学子能在继承史先生“求真求实,为世所用”的治学思想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学术视野、更新学术思维与方法,将史先生追求卓越、拓展视野的学术品格与理念发扬光大。

陕西师范大学“念海史学”研究生学术年会旨在为广大历史学研究生提供一个高质量、高水准的学术交流平台,激发创新性思维,开拓创造性视野,提升学术水平。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将会矢志不渝,继续坚持服务好广大研究生科研交流需求,搭建更高等级学术平台,助力史学科研青年力量茁壮成长。

今日头条: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207605849978880512/?channel=&source=search_tab

陕西教育新闻网:http://m.sxjybk.com/2023/0307/562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