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前辈学者黄永年教授所著《古文献学讲义》获陕西省2022年高等教育优秀教材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3-02-23     浏览量:   分享到:

近日,陕西省教育厅下发了《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公布陕西省2022年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优秀教材获奖名单的通知》,我院前辈学者黄永年教授所著的《古文献学讲义》(上海中西书局)荣获陕西省高等教育优秀教材奖一等奖。黄永年先生是我国著名历史学家,他学识广博,视野开阔,文献功力深厚。除专于中国古代史外,还兼及历史文献学、书法史等方面研究,在古籍版本研究方面有着极高的造诣。《古文献学讲义》包括有先生在二十世纪后半叶先后撰写的几部讲义,2003年以《古文献学四讲》为名由鹭江出版社出版,后由其哲嗣黄寿成教授修订,名为《古文献学讲义》,于2014年由上海中西书局出版发行。这部教材包含有《目录学》《版本学》《碑刻学》《文史工具书》四部讲义,其中《目录学》按经史子集简明扼要地介绍了中国古代的主要典籍,借鉴清代以来学者的研究成果,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其《版本学》则是他精心之作《古籍版本学》的缩减本,在这部分讲义中他简要地叙述了宋刊本、元刊本、明刊本、清刊本的鉴别要领,指出主要根据字体、版式、避讳、纸张等来鉴别各个时期版本,特别在明清版本的鉴别方法方面则超越了前辈学者罗振玉、赵万里诸先生,系统地将明刊本、清刊本分为明前期、明中期、明后期、清前期、清中期、清后期刊本,还分出汲古阁本,分别叙述了这些时期版本鉴别方法,也指出清代仿宋本与明代仿宋本的不同之处,且列出清代校刻仿宋本的一些名家。而《碑刻学》则是海内外唯一的一部讲述碑刻的讲义,分为绪论、分类、拓本(附影印、装潢、藏印、题跋)、史料、书法部分,在绪论中讲述了碑刻及金石学的由来,且介绍了一些重要的工具书,便于学生入门。在分类部分将碑刻分为碣、碑、墓志、画像、造像、石经、题咏题名、建筑物器物刻字几大类。在拓本部分介绍了各个时期拓本、新旧拓本及其鉴别,还附带叙述影印、装潢、藏印、题跋。《文史工具书》言简意赅地介绍了许多重要的文史工具书,此部讲义分为书目、字典词典、类书、历史工具书、文学工具书五部分,其内容看似简单,实际上既显现出先生的学识,且便于学者使用那些工具书。另外,此讲义又在《古文献学四讲》的基础上增加许多图片,这样既有利于教师讲授这些课程,又便于学生学习,体现了极高的学术价值和教学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