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李裕民教授荣获第七届“两宋论坛”优秀研究成果金奖
发布时间:2022-11-26     浏览量:   分享到:

2022年11月4日,第七届“两宋论坛”优秀研究成果评审会在杭州举行。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李裕民教授《宋史考论二集》(专著)荣获金奖。

在中国宋史研究会等单位指导下,杭州和开封轮流举办每年一届的“两宋论坛”,同时举办“两宋论坛”优秀研究成果征集评选活动。两宋论坛优秀研究成果设金、银、铜奖三个奖项,其中,金奖一名,奖金5万元;银奖两名,奖金各3万元;铜奖三名,奖金各1万元。

评审委员有中国宋史研究会原会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包伟民,中国宋史研究会原副会长、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曹家齐,杭州师范大学国学院副院长、教授范立舟,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高保中,河南大学资深教授、经济学院名誉院长耿明斋,中国宋史研究会原副会长、浙江大学宋学研究中心主任龚延明,华东师范大学古籍所教授顾宏义,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何俊,浙江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陆敏珍,中国宋史研究会原副会长、河南大学教授苗书梅,河南省委咨询组秘书长、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中心原主任王永苏,浙江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徐吉军,杭州市社科院文史所所长、副研究员尹晓宁,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预算工委副主任张玉民,河南省委咨询组研究员、河南省社科院原院长张占仓作为评审专家。经过多轮投票,本次评审会评选出一等奖1部(篇),二等奖2部(篇),三等奖3部(篇)。

本次评审会评选出金奖1部(篇),银奖2部(篇),铜奖3部(篇)。李裕民:《宋史考论二集》(专著)荣获金奖;王宇:《永嘉学派研究》(专著)、孙培新:《程朱理学思想演化与明清以来中国人关于现代化的探索》(论文)荣获银奖;王化雨:《面圣:宋代奏对活动研究》(专著)、朱世欣:《河南省营商环境优化理论与实践》(专著)、黄纯艳:《宋代的疆界形态与疆界意识》(论文)荣获铜奖。


宋史考论二集

作者: 李裕民

出版社: 科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22

丛书: 陕西师范大学史学丛书

 

目录

破除偏见,还宋代历史以本来面目(1)

寻找唐宋科举制度变革的转折点——大视野下看科举(7)

周世宗皇子失踪之谜——赵匡胤政治权谋揭秘(18)

论南宋国民素质高于唐朝与北宋(26)

绝密军事会议如何会惊现于世——《宋史杨业传》揭秘(33)

“祖宗之法”是实施庆历新政的武器——富弼《三朝政要》研究(43)

范仲淹与王安石变法比较研究(52)

岳家军三大问题考辨(57)

“莫须有”故事辨伪(72)

南宋是中兴还是卖国——南宋史新解(85)

钱钟书《宋诗选注》发微(96)

“误订”还是“误辩”——答陶符仁对《钱钟书〈宋诗选注〉发微》的责难(102)

唐宋蒙学书系年考证与研究(113)

宋代裴氏家族研究(135)

两个同财共居大家族的演变历程——宋代司马光家族与姚氏家族研究(146)

文彦博红楼诗与麟州红楼研究(153)

刘敞《杨无敌庙》诗考释(161)

新出土的宋代古文字墓志研究——贾公直妻蔡氏墓志铭考(168)

中国*古的窑神碑——宋耀州德应侯碑考(180)

《晋祠铭碑》宋人题刻考(185)

范仲淹书《伯夷颂》与宋人题记研究(193)

范仲淹、范纯仁诗文辑考(203)

王十朋著作研究(213)

崔与之生平诗文丛考(224)

北宋榜眼考论(235)

“只许州官放火”的州官田登是何许人也(263)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由来(267)

“张韩刘岳”考(269)

堪与杜甫《新婚别》媲美的《新嫁别》(274)

《曲洧旧闻》《南窗纪谈》真伪辨(277)

《直斋书录解题》随斋批注考(287)

《宋史艺文志》丛考(295)

《圈点龙川水心二先生文粹》研究(303)

《续资治通鉴长编》订误(311)

《李师师外传》创作年代考辨(339)

伪书极#品:吴幵《优古堂诗话》(344)

四库全书辑本辨伪——以李正民《大隐集》为例(355)

论《四库全书》本的缺陷——以宋代文献为中心(361)

如何运用史料解决疑难问题(372)

宋代武将研究的杰作——《攀龙附凤:北宋潞州上党李氏外戚将门研究》(377)

《忧乐为天下:范仲淹与庆历新政》序(384)

后记(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