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召开2019级公费师范生教育实习汇报会
发布时间:2022-11-21     浏览量:   分享到:

11月18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组织召开2019级公费师范生教育实习汇报会。历史特级教师郭富斌、李树全,教务处教学实践科科长薛滨瑞,学院历史教育学科带头人徐赐成教授,学院副院长郭响宏,2019级公费师范生实习云端指导教师及2019级全体公费师范生参加了此次会议,2020级及2021级部分公费师范生观摩了此次汇报会。汇报会由蔡娜副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学校教务处教学实践科科长薛滨瑞从实习态度、实习表现及实习成果三个方面肯定了2019级公费师范生的实习实践,希望同学们巩固实习成果,成长为一名卓越的历史教师发表讲话。在汇报环节,2019级卓越教师实验班提鸿畅以《一团和气图》导入,充分运用情境教学法,结合史料展示了她讲授的《儒学、道教与佛教的发展》教学片段;2019级卓越教师实验班王庆愉引导学生在探究思考中完成了《宋初中央集权的加强》一课的教学展示;2019级历史学二班张佩勋充分利用教材资源,展示了《从蒙古崛起到元朝统一》一课的线上讲授模式。

在点评环节中,郭富斌、李树全和徐赐成三位老师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在实习期间的成长与进步,一致认为他们课前准备充分、教学设计新颖、教态自然大方、教学语言得体,已初步达到年轻教师的标准。同时希望同学们在之后的教学探索中要注意主题式教学的应用,具有核心目标意识;打破固有观念,用发展的观点来对待学生,做到内容有创新,思考有深度;用好教学素材,充分联系古今中外历史,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和历史学科核心素养。

云端指导老师代表郭海文教授从自己的学习经历出发,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注重实习工作的总结、二是及时关注教学前沿及学术动态、三是加强对文献原典的阅读。

最后,郭响宏从感谢和体会两方面总结会议,建议同学们在授课过程要注意守正与创新的良好结合,要通过实习适应岗位及行业特点,培养自己的责任心与爱心,实现入职、入心、入角的有机结合。

教育实习是师范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此次会议展示了师范生实习中的成长与进步,未来同学们将在我院老师的指导下,进一步有针对性地提升、突破自我,立足实践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向成长为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怀、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不断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