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七届中共抗战大后方研究高端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16     浏览量:   分享到:

由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抗日战争研究》编辑部、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共同主办,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承办、西南大学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中心协办的“第七届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高端论坛”于2022年11月5-6日在线上举行,这是本院与中国历史研究院近代史所《抗日战争研究》编辑部第三次联合召开关于抗战史学术讨论会。来自中国历史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北大学以及陕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七十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黄正林教授主持,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李秉忠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抗日战争研究》主编杜继东研究员,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西南大学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中心主任周勇教授,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潘洵教授,先后致开幕词。李秉忠院长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大视野、从人类历史进程十字路口的高度强调了抗战大后方研究的重大意义;杜继东主编表示将以会议促研究,推动抗战大后方研究的进一步深化;潘洵书记回顾了抗战大后方研究高端论坛的举办历程;周勇主任就进一步深入研究抗战大后方问题提出了若干建议和展望。

此次会议共提交论文120余篇,经专家严格筛选后遴选出50篇学术论文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涉及抗战时期的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社会、文化、教育等多方面内容,全面呈现了抗战大后方研究的新材料、新议题和新趋势。论坛围绕“抗战中的中国共产党”“大后方的经济与政治”“大后方的社会与教育”三个主题进行了11个场次的分组讨论。在会议讨论中,整场的氛围诚恳、认真而热烈,特别是诸位特邀专家的综合评议非常精到而又高屋建瓴,与会学者和旁听的学生们都收获丰厚、意犹未尽。

在小组讨论之后,与会专家学者又以“云上圆桌会议”的形式围绕抗战大后方研究的现状与趋势展开讨论。中国历史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王建朗研究员肯定了与会学者在档案资料和研究议题等方面的表现,也指出本次论坛议题更多关注到社会、经济和教育,而对政治、外交、军事讨论较少,因此希望在未来的研究中能够对大后方的政治、军事和外交问题给予更多关注。北京大学臧运祜教授对大后方研究十余年来取得的有目共睹的成就表示祝贺,认为此次论坛的内容很丰富,指出抗战大后方研究的进展应该推动对整个抗日战争史研究的新思考,在深入挖掘史实的基础上加强对宏大问题的思考,推动三大体系的建设。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张连红教授认为此次会议主题聚焦,具有学术深度,提议在抗战大视野之下展开大后方与沦陷区的比较研究。杭州师范大学袁成毅教授指出以抗战大后方为单位的研究开拓了抗日战争史研究的新领域,应该受到重视和关注,应该进一步提炼抗战大后方研究的框架体系。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川教授认为此次论坛研究领域广泛,充分运用了新革命史、社会史的方法,具有国际视野和学术价值;同时建议更多关注大后方的少数民族地区,以及注意史料利用的多样性。

本次论坛的闭幕式由杜继东研究员主持。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石涛教授、西南大学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中心汤唯斯研究员、西北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耿磊副教授先后对三组的研讨情况作了全面的总结。最后,苏州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士华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郭响宏教授先后致闭幕辞,高士华教授结合其主编《抗日战争研究》的经验,对抗战大后方研究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郭响宏教授对会议协办单位及与会学者表示感谢,邀请各位专家学者多多来陕西师范大学交流研讨,一起努力,促进我校中国近代史学科的发展。至此,第七届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高端论坛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