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召开学习《习近平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的贺信》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10-22     浏览量:   分享到:

10月21日下午,我院考古学学科全体师生于文汇楼C段524会议室召开学习《习近平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的贺信》精神座谈会。院长李秉忠参加座谈会。

会议伊始,曹玮教授首先就习近平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的贺信精神进行了领学,并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中关于考古学的重要讲话。他谈到“发扬严谨求实、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继续探索未知、揭示本源,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集中体现了总书记将考古工作放到国家战略层面上的重要地位和考古工作对于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作用,同时也体现了总书记对于考古学的关心和关爱。

座谈会上,与会师生纷纷发言,阐释了自己对于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讲话内容的理解和感悟,并表示欢欣鼓舞,倍感振奋。

李秉忠院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百年来,中国考古学人为探索中国文明的源与流,付出了艰苦的努力。一方面我们要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上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另一方面要将总书记关于考古学的讲话精神放入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学科系列讲话精神中思考。近期我院考古学专业申报博士点成功,树立了我院考古学学科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李院长在此基础上提出三点建议并强调我院三个学科之间的融通式发展,希望全体师生在实践中努力探索我院考古学的发展道路。

通过此次座谈会,历史文化学院考古学学科师生倍感鼓舞,更加坚定信念,将继续发扬学科建设的优良传统,艰苦奋斗、严谨求实,为加快推进考古学学科体系建设、为加强考古成果和历史研究成果的传播、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