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举行2021级考古文博班师生见面会
发布时间:2021-10-04     浏览量:   分享到:

薪火相传,砥砺前行,为更好地搭建师生交流平台,2021年9月30日晚,历史文化学院2021级考古文博班硕士研究生师生见面会在雁塔校区崇鋈楼敏行厅举行。历史文化学院考古文博系教师曹玮教授、郭艳利教授、徐涛副教授、朱君孝副教授、卜琳副教授、胡保华副教授、张寅副教授、王帅副教授和赵潮博士以及全体2021级考古文博班硕士研究生参加本次师生见面会。

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郭艳利教授主持本次师生见面会,她首先向同学们介绍学院考古文博专业发展历史和教师团队的情况,表示学院已经形成以商周考古与青铜器、汉唐文物鉴定与中外文化交流和博物馆学为重点,具有陕西师范大学特色的考古学科,明年是学院文博专业成立20周年,希望同学们以此为机遇,努力为学科发展做出贡献。

考古文博专业各位教师分别对学生们提出了要求和期望。曹玮教授强调了科研兴趣和专业训练对研究生的重要性,他表示同学们要利用好时间,不仅要打好专业基础,同时还要意识到身上的社会责任。曹玮教授向同学们推荐《反智时代》一书,希望大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利用互联网为知识学习和自身成长服务。郭艳利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中“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的精神,向同学们提出了期望:为学方面,同学们要善于思考,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之处,虚心向老师请教;为事方面,要有团队精神,精诚合作,为学院做贡献;为人方面,要尊师重道,思考身上肩负的责任,做到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敢为人先、开拓创新。徐涛副教授从考古学受重视程度上升和学科发展壮大的现状,指出同学们正迎来“考古学科的春天”,希望同学们抓住机会,通过自己的学习研究,探索考古学和民族发展的道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朱君孝副教授强调同学们要清楚考古学科在社会上的地位和角色,要有自觉意识和责任感,利用好学院的资源,抓住学科的核心知识,把时间充分利用到学习上,对自己负责。卜琳副教授希望同学们注意当下跨学科和跨文化的趋势,充分利用发散思维,站在“学科边缘”,从多元视角得出研究的新方法、新思路。胡保华副教授指出西安是一座有着千年都城文明史的城市,希望同学们能通过认真听课、广泛阅读和积极参加学术实践,找到自己的兴趣方向。张寅副教授向同学们提出两点建议,他表示同学们要完成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角色转变,从被动学习到主动探索;同时要锻炼自己的社交技能,在走入社会的过渡阶段,为未来的工作、生活做好准备。王帅副教授回忆了自己的求学生涯,从考古文博专业第一位硕士研究生看到现在的学科发展,他表达了感慨之情。他用三个故事向同学们提出建议,一要相信自己的导师,二要勤奋好学,投入到专业领域的研究中,三是不要钻牛角尖,多和老师同学沟通。赵潮博士表示同学们要做好从知识的接收者到探索者的转变,锻炼思维能力,做到融会贯通,同时要有批判质疑精神,在具有很强包容性的考古文博学科中找到自己的兴趣点。

随后2021级考古文博班全体同学逐一做了自我介绍,分享了自己开学以来的心得体会、学习上的困惑与研究兴趣方向,与在场的各位老师展开了交流。最后郭艳利教授指出本次师生见面会从交流广度和深度可以看出成效十分显著,表示日后要多以见面会的形式为师生提供交流的平台,真正做到教学相长,为学习和科研打下坚实的基础。

秋风送爽征程新启,师生相聚共展宏图。2021级考古文博班硕士研究生师生见面会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