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举办“教育硕士论文写作”教学沙龙
发布时间:2021-09-26     浏览量:   分享到:

为进一步加强学科教学(历史)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术伦理规范和道德建设,探讨历史教育学研究生论文写作中的选题、写作、规范及评价问题,我院于2021年9月24日在文汇楼C段424会议室举办“教育硕士论文写作”教学沙龙。院长李秉忠教授,历史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徐赐成教授,学院王双怀教授、郭富斌教授、郭海文教授、宋永成教授、庞慧副教授、郭响宏副教授、蔡娜副教授,研究生教学秘书齐耐心老师及20余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沙龙。沙龙由徐赐成教授主持。

沙龙伊始,徐赐成教授介绍了举办此次沙龙的背景、目的,以及拟研讨的主要问题。沙龙活动共分导师研讨和师生交流两个环节。

在导师研讨环节,学科教学(历史)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围绕历史教育学研究生论文选题范围、写作过程的有效指导、论文写作质量把关和论文写作指导课的质量提升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王双怀教授指出,教育硕士学位论文要坚持学术性和实践性双重标准,选题要与基础教育、历史学科教学和历史教育改革实践紧密结合,将学位论文写作的规范性、现实实践性和应用价值有机结合起来。郭富斌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来指导专业学位研究生的经验,总结了现有研究选题的基本点——“重教轻学、重教轻课、重内轻外、重物轻人、重教轻评和重城轻乡”。透过“六重六轻”,他指出学生的论文选题完全可以从目前研究薄弱的“六轻”中挖掘,以好的选题指引研究生学术成长之路。郭海文教授以现行统编版义务教育历史教科书七年级上册中的史料为例,详细、具体地解读了如何通过挖掘教科书来寻找有价值的选题。宋永成教授则从新课改的角度出发,指出学生应该关注课改实践,以新课改理念在教学实践中的应用为切入点,开展开拓性的研究。庞慧副教授指出在论文写作中要注重对案例的理论分析,注重案例选取的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郭响宏副教授则从案例如何支撑策略、避免常识性错误及如何在结语中提升论文写作的质量三个方面讲到了论文写作中应注意的问题。

在师生交流环节,马婧、先明莉、李树天等同学分别就历史教科书中的图片教学、劳动教育融入历史教育、历史思维能力培养等问题与各位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李秉忠院长在总结发言中强调,陕西师范大学是以教师教育为主要特色的综合性研究型部属师范大学,做好教师教育是学院发展的应有之义和时代担当。历史教师教育学科要在“西部红烛,两代师表”精神的指引下,齐心协力把我院的历史教师教育工作做好,把我院的历史教育学学科建设好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升是抓好学科建设的重要环节我院近年来的专业学位硕士论文已经初步形成了教材比较、教学方法、历史教育史等几个有特色的研究方向,今后要扎实做好与基础教育的对接,发挥学科优势,拓展和丰富教育硕士的论文选题范围,着力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和论文写作质量。

徐赐成教授做沙龙总结发言。他认为国家战略发展的要求,以及学校“十四五”规划对教师教育提出了明确而具体的要求,作为历史教育学人才培养的团队,我们需要深入探讨学生培养中存在的问题,需要凝聚共识,扩大视野,扎实做好学科教学(历史)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工作,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和水平,彰显学院的培养特色,助力学院学科建设


     

撰稿:2020级学科教学(历史)教育硕士  郭婷